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知识产权诉讼管辖有新变化 去年法院收案已破60万件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4月22日 14:22
根据最高法院发布的司法解释,5月1日起,发明专利等七类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省会城市中级法院及最高法院确定的中级法院管辖;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属、侵权纠纷以及涉驰名商标认定第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和中级法院管辖
近年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据最高法院民三庭庭长林广海透露,2021年,法院受理、审结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双双突破60万件。图:IC PHOTO

  【财新网】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法院调整。据最高法院新规,自2022年5月1日起,发明专利等七类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省会城市中级法院及最高法院确定的中级法院管辖;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属、侵权纠纷以及涉驰名商标认定第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和中级法院管辖;其他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由最高法院确定的基层法院管辖。

  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1日下午,最高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法院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下称《管辖规定》),作出前述调整。最高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剑表示,《管辖规定》意在进一步健全管辖科学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解决各地第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标准不一、管辖布局不够完善、当事人诉讼不便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