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外因素对健康码赋码变码

文|财新 许雯
2022年06月24日 16:39
国家卫健委强调,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雷正龙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进行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无故被赋红码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国家卫健委6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强调,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财新此前报道,河南部分村镇银行4月以来现取款异常,部分外地储户前往或计划前往郑州了解情况却被强行赋红码。6月22日,郑州通报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情况,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等多名官员被问责。(参见财新网《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经查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郑州多名官员被问责》)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国家卫健委对“近期个别地方使用健康码红码限制群众正常出行”的看法,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回应称,健康码对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

  雷正龙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进行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的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