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征求意见 惩戒措施存争议

文|财新 杨柳(实习),单玉晓
2022年06月29日 11:38
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中惩戒“老赖”措施的有效性、协助执行制度的明确性、与现有法律的协调以及法律命名等问题存在争议
《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已于近日提交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民众可于7月23日前登录中国人大网提出意见建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破解“执行难”将有单独立法。《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已于近日提交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民众可于7月23日前登录中国人大网提出意见建议。

  求解“执行难”,为何要专门立法?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前不久在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作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生存困难,通过民事强制执行程序及时高效兑现胜诉权益的诉求更加强烈。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