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内地学生香港遇电话诈骗 被诓当“特务”险些成同伙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9月17日 08:40
今年上半年,香港假冒卫生署、谎称违反抗疫指引或者以新冠作为行骗借口的案件达183宗,相关的损失金额近2亿港元
潘同学(右二)及魏同学(右一)透过“港漂报案室微信群组”协助警方破获电话骗案。图:香港文汇报

  【财新网】如今,香港的电话网络诈骗案正显著增加,内地来港的留学生成为骗子的重要目标对象。香港警方近期公布一宗个案,8月刚刚来港的一名内地留学生被诈骗集团以完成“国家任务”为由,险些帮助犯罪分子骗取一名81岁老人近400万港元的积蓄。

  香港警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生1.2万起诈骗案,较2021年同期大幅增加四成,有786宗为电话诈骗,涉及的款项超过4亿港元,其中假冒卫生署、谎称违反抗疫指引或者以新冠作为行骗借口的案件达183宗,相关的损失金额近2亿港元。东九龙总区防止罪案办公室警员曾子阳表示,内地生受骗的案件增多,警方专门成立“港漂报案室”微信群,现有超过1800名内地生加入。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