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政复议法大修 地方政府部门复议权将集中

文|财新 崔先康
2022年11月05日 15:11
《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一读后公开征求意见。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地方政府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统一行使
2022年10月27日,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对草案作说明时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5.3万件,其中,立案并审结244.4万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35万件,纠错率14.3%。资料图:唐一军。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历经多年酝酿讨论,《行政复议法》大修基本方向确定。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后,《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下称:“草案”)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显示,行政复议被定位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地方政府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将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统一行使。

  中国的行政复议制度于1990年建立,建立之初的定位是行政诉讼的配套制度。1999年4月,在《行政复议条例》的基础上,《行政复议法》经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在施行的20余年里,《行政复议》在2009年、2017年曾做过两次修正,主要针对部分条款。近年来,行政复议的重要性不断提升,2011年,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定位获得高层认可。2020年2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经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明确提出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