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版秋菊”维权终局 上访农妇赵刘枝国家赔偿案落定

文|财新 王和岩
2022年11月28日 19:12
河南省高院最新裁定决定支付29.5万元,作为赵刘枝642天牢狱之灾的国家赔偿,对其多年维权成本、疾病治疗费的赔偿诉求未予支持
资料图:郑州中院。根据2020年7月郑州市中级法院对二人最后一次有罪判决所认定的事实,河南送变电公司施工的38号高压塔占用赵刘枝、程相奎两家祖坟地共0.27亩。

  【财新网】“决定书不公平,但我们不打算申诉了,也没精力跟他们斗了,生活还得继续,好好照顾父母和家人,好好生活。”马勇说。

  马勇的母亲赵刘枝67岁,家住河南郑州市中牟县狼城岗镇瓦坡村,因上访先后被以敲诈勒索罪和寻衅滋事罪遭羁押642天。赵刘枝不服,屡屡上诉,历经三次一审,两次发回重审,终于在2021年10月8日经郑州市中级法院再审宣告无罪。

  电影《秋菊打官司》是导演张艺谋一部风格写实的重要作品。影片女主角秋菊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村长踢伤其夫,并拒绝道歉。执拗的秋菊为讨个“说法”,层层上访、诉讼,终使村长被拘。赵刘枝,这个年近古稀的农妇,自2015年5月被河南中牟县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逮捕,到宣告无罪终获国家赔偿,像秋菊一样坚持不妥协,一次次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与尊严,在民间赢得了“河南版秋菊”的赞誉。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