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隐身幕后收钱敛财 深圳原市长陈如桂被“双开”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12月30日 18:33
被调查的事项或发生于其在广州从政期间。通报称其践踏纪法底线,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政商勾连,隐身幕后收钱敛财。苏泽群、曹鉴燎、陈如桂三名副市长先后落马,原因都与城建有关
资料图:陈如桂。图:中新社/杨可佳(摄影部)

  【财新网】落马七个月,60岁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深圳市原市长陈如桂被开除党籍、公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2年12月30日通报称,陈如桂践踏纪法底线,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政商勾连,隐身幕后收钱敛财。

  通报说,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陈如桂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陈如桂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住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帮助亲属调整职务;权力观扭曲,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帮助亲属承揽工程、吸收存款谋取利益,搞权色、钱色交易;践踏纪法底线,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政商勾连,隐身幕后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推进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