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贿犯罪呈现三大新特点 行受贿分案处理引争议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2月15日 19:20
一是部分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巨额行贿、危害严重;二是长期、向多人、多次行贿较为常见;三是单位行贿问题逐渐凸显。学者认为,贿赂犯罪是行受贿双方互为行为对象的犯罪,理应同案处理
2月13日,史卫忠在“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中披露,2022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行贿犯罪1208件1704人,不起诉率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行贿犯罪1.1万余人。2月15日,最高检将举办“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披露上述数据。

  史卫忠介绍,行贿犯罪案件有三个新特点:一是部分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巨额行贿、性质恶劣、危害严重。如行贿犯罪涉案数额在百万元以上的人数占比从2018年初的约14%上升至2022年的47%,同时巨额行贿给国家利益带来更大的损失,如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通过向江西某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行贿500万元,使其公司股权被国有企业高价收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高达上亿余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