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司法改革十年,65起重大刑事冤错案件平反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2月22日 10:34
《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22)》披露,2013年以来,全国法院纠正65起重大刑事冤错案件,改判129名原审被告人无罪;2014年以来,各级法院共宣告8508名被告人无罪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最高法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得降格或者变通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

  【财新网】2013年以来,全国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依法纠正65起重大刑事冤错案件,改判129名原审被告人无罪。最高法院2月21日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22)》白皮书,披露这组数据。

  这份白皮书由最高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作,中英文双语发布,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法院组织体系改革、诉讼制度改革、人权司法保障等10个方面,全景式呈现2013年至今十年来的成效。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确立的重要原则,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是这一原则的体现。2013年,最高法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得降格或者变通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