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东北制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罚1.33亿元 执法力度存争议

文|财新 葛杏航
2023年02月27日 21:58
涉案期间,东北制药在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份额超过80%,其大幅提高原料药售价,最高达3.96倍,涨幅最高达同期成本涨幅的11.09倍。有学者认为,从罚款基数、没收违法所得、民事损害赔偿三方面来看,该案处罚力度偏轻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97.SZ)实时股价图。行情数据由财新数据提供

  【财新网】历时三年半调查,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北制药,000597.SZ)垄断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案宣告终结。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调查认定,东北制药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滥用其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的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东北制药处以其2018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2%的罚款,共计1.33亿余元。

  该案最早于2018年12月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核查。2019年7月,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立案。2023年1月,该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本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上述信息。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