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建新未拆旧后多拿拆迁补偿 青岛一男子因诈骗获刑10年

文|财新 冯华妹
2023年02月28日 09:36
两审法院均认定当事人谭宝林构成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谭坚称,拆迁部门明知其“建新未拆旧”,给予补偿也是依职权决策,其没有虚构事实,本案中无人被骗
2021年4月,谭宝林因涉嫌诈骗罪被逮捕。2022年8月,青岛市黄岛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谭宝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拆迁补偿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30万元。谭宝林不服提起上诉,2022年12月,青岛市中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因为十多年前的一桩房屋拆迁事件,60岁的山东青岛人谭宝林被认定诈骗拆迁补偿款,进而判刑下狱。

  2001年,谭宝林将母亲在村里所住老屋申请异地拆旧翻新,但因新房未建,加上村里决定该旧房归村集体所有,一直没有拆除。直到2008年,村里改造拆迁,谭宝林未拆的四间老屋也获得了补偿,分得两套房及补助款。

  2021年4月,谭宝林因涉嫌诈骗罪被逮捕。2022年8月,青岛市黄岛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谭宝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拆迁补偿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30万元。谭宝林不服提起上诉,2022年12月,青岛市中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谭宝林坚持认为,当年村里拆迁部门明知他“建新未拆旧”,给予拆迁补偿也是拆迁部门依职权作出决策,他没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本案中无人被骗。其对两审法院认定的事实及罪名均不认可,已向有关方面申诉。

因诈骗获刑十年

  谭宝林今年60岁,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被捕前是黄岛区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