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药|甲流来袭,新冠多联检试剂盒何时问世?

文|财新 崔笑天 蒋模婷
2023年02月28日 14:36
多联检试剂盒的技术壁垒不高,只是在新冠检测试纸的基础上,增加甲流、乙流或RSV的试纸。国内头部体外诊断企业实现了新冠、甲乙流三联检试剂盒产品的海外上市;中国的注册要求更严于美国,目前尚无多联检的抗原试剂盒获批
药店售卖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所谓多联检,从操作流程与难易度看,与普遍应用的新冠抗原检测差别不大——将拭子探入鼻腔,旋转,浸入采样管一定时间,再将采样管中的提取液滴在一条或多条试纸上,静待约10分钟,可以呈现阳性或阴性结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国内新冠病毒进入低流行水平,新冠抗原试剂盒热度已过,新冠、甲乙流、RSV(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呼吸道病毒多联检抗原试剂盒会成为体外诊断企业的新风口吗?

  2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上周流感样病例数量较2019年同期水平上升78%,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亚型占35%,乙型流感占1%。

  另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在2月13日至2023年2月19日的一周内,北京市流感报告病例数超过新冠病毒感染。(详见财新网《北京流感样病例较2019年同期上升78% 抗流感药物销售紧俏》)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