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鸡鸣狗盗反腐

2012年12月21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官场权斗无疑是丑陋的,但如果能在政治制度的安排上促使丑陋的官场权斗公然于光天化日之下,权斗的内容会严肃得多,手段会收敛得多,而效果也会卓著得多

  春秋时齐国孟尝君养食客三千,但凡有点技能的都搜罗了来。后来,一位善于钻狗洞的门客替他偷回赠物狐白裘转贿秦昭王的宠妃,一位善于模仿鸡叫的门客帮他赚开函谷关大门逃生。这个家喻户晓的“鸡鸣狗盗”故事,本意是说不应瞧不起看似不起眼的技能,风云际会时便用得上,后衍生出蔑视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之意。多年来,因抢劫或盗窃而致腐败案发的案例已不是一起两起,可谓颇得“鸡鸣狗盗”之精髓。

  然而此次白培中家中被劫案告破之后,盛传但未经证实的5000万元巨额来源不明财产并没有带来“胜利的反腐”,即便是在两名劫匪的一审刑事案认定了他们抢劫白家的财物价值1078万元人民币,调查了一年多,白培中仅仅被纪委“认定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处理结果是“决定给予白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同时按规定撤销其党外职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