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广州:放开二胎不会造成生育失控

2013年03月03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科院人口学者王广州认为,即使中国2013年放开二胎,2014年因此而新增的出生人口也不过400万至700万人;这一预测远低于人口主管部门的估计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常红晓)中国育龄妇女生育率下降已成现实,但决策层对放开二胎是否会造成大规模生育堆积一直存有疑虑。这是现行生育政策长期未能调整的重要原因。

  3月1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人口政策改革研讨会”上表示,假定2013年完全放开二胎,将在2014年左右形成生育小高峰,新生婴儿数量估计在2000万左右,最多不会超过2700万。

  据国家统计局公报,2012年,中国新出生人口1635万人,死亡人口966万人,净增669万人。按这位专业人口学者的研究和预测,即使2013年放开二胎,2014年因此而新增的出生人口也不过400万至700万人,远远低于中国官方及主管部门的估计。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