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镉米标准之争】正方:现行国标适中

2013年05月28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标准从严有依据,大米是中国居民膳食镉的主要来源;只要大多数国产稻米能够达标,标准就是合适的

  【财新网】(记者 郑道)2013年6月1日,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将开始实施。关于大米的镉限量,新标准仍维持不变,即不得高于0.2毫克/千克。

  财新记者采访发现,标准维持不变经历了一个争议和博弈的过程。支持标准维持不变的观点列举如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首席专家吴永宁:中国之所以最终执行相对严的大米镉标准,是因为与国际上标准宽的国家饮食结构不同。大米是中国居民膳食镉的主要来源,控制大米镉含量几乎能控制中国居民二分之一的镉膳食暴露。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