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家长联名致信四部门吁计生与教育脱钩

2014年05月28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地教育部门执法却违法,应立即停止用计生的捆绑侵犯孩子入学权利”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盛梦露)“父母是否符合计生政策,和孩子是否有资格入学有何关系呢?” 广州增城的家长刘广(化名)说。今年,他在为大女儿办理入学手续时被告知必须提供计生审核证明。

  刘广的经历并非个案。2014年5月27日,全国各地受到类似政策影响的900位家长联署了一封建议信,并寄往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及全国三十一个省级教育厅。信中要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入学与计划生育的一切捆绑。

  在全国,将儿童入学权利同计生政策捆绑的做法不在少数。广州某高校老师李润发研究各地规章发现,全国至少有十省存在此类情形,分别是浙江、江苏、海南、广东、山东、河南、福建、青海、新疆、内蒙古。此外,经财新记者梳理,河北、山西、江西、北京等地同样存在此类做法。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