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水北调将有效遏制北京地下水超采

2014年06月19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10月正式通水运行。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水北调通水后将有效遏制北京地下水超采,并有助于提升首都生态用水总量

  据新华社6月19日消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10月正式通水运行。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水北调通水后将有效遏制北京地下水超采,并有助于提升首都生态用水总量。

  孙国升说,由于水资源严重匮乏和城市发展需要,北京被迫多年来严重超采地下水,相当于持续抽取地下的“血液”。十几年来,北京每年地下水下降近一米。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后,超采地下水局面将会大大改观。

  “南水北调来水后,我们就要逐步关闭大部分自备井,让北京的应急水源地能够‘休养生息’并适时回补,涵养水源,修复水系。以此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最终使地下水缓慢回升。这是南水北调很重要的一个生态效益。”他表示。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陈希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