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推居住证立法 机构建议采用积分制

2014年06月10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市社科院发布蓝皮书,建议只要依法进行签注的居住证持有人,就可以享受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效仿上海、广东等地的积分制,所享福利多少和积分高低挂钩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盛梦露 记者 汪苏)最高决策者已经明确以居住证为杠杆推进户改。在此背景下,北京市终将在三大城市之中,最后一个推出居住证制度,目前正在起草制定北京当地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北京市社科院9日发布蓝皮书建议,北京居住证采取积分的“一证制”,流动人口申办统一的居住证。持证人根据居住年限等条件分梯级享受公共服务和权益,并最终与落户对接。

  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特大城市严控人口规模后,北京通州等一些区县对“幼升小”等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作出更严苛的规定。这份蓝皮书则建议,将流动人口的权益待遇分为基本公共服务和较高层次权益两类。只要依法进行签注的居住证持有人,就可以享受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此前公安部也向提交国务院法制办提交过一份全国层面的“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据悉,这也是其中的基本思路。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