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地质学家对尼泊尔强震并不意外

2015年04月28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德满都是世界上遭遇强震风险最高的城市。快速城市化、高密度人口、缺乏规划的修建,对建筑法规的普遍违背,大幅度地增加了加德满都谷地的脆弱性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仪方)科学界对于尼泊尔发生的强震早有预料。今年2月,即有地震学家对《科学》杂志表示,当地政府的灾害应对部门需要认识到,一场强烈的地震将会随时袭击喜马拉雅地区任一地方,而且这一风险的等级将始终居高位。

  地震前一周,国际非政府组织“地震无国界”召集来自世界各地约50名地震学家和社会学家,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会讨论如何应对潜在大地震。

  但震后,与会地震专家剑桥大学地质学系詹姆斯杰克逊向中国青年报澄清,地震一周前的加德满都“地震无国界(EwF)”会议纯属巧合。“我们并没有对地震有先验的了解,我们并不能预测或者预报地震发生的日期。在1934年大地震以来,加德满都一直处于可观的风险之中,这是广为人知的事实。”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