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光中谈聂案再审:未完全排除刑讯逼供

2016年06月08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最高法院同意山东高院的结论同时决定再审,从结果的预期来看,除非意外情况,最高法院再审后会改判无罪;同时指出聂树斌案并未完全排除刑讯逼供的可能,山东高院的调查结论没有正面回答相关疑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了原办案人员的责任
资料图:陈光中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聂树斌案再审程序艰难启动。2016年6月8日,最高法院发布消息称同意山东高院复查意见,认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原审判决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于6月6日决定提审该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最高法院称今天向聂树斌的母亲送达了再审决定书。

  财新记者注意到,上述消息公布的同时,承担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山东高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原审判决缺少能够锁定聂树斌作案的客观证据,在被告人作案时间、作案工具、被害人死因等方面存在重大疑问,不能排除他人作案的可能性,原审认定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因此,山东高院已建议最高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聂树斌案。山东高院还表示,复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刑讯逼供的证据。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