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计算机学会呼吁:教育部学科评估应取消排名

2016年06月30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认为,学科评估应该取消排名。这是因为以政府的名义将由公共财政资助的大学排成那么一个明显意味着高低分野的长长队列是错误的。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使其不应该将自己混同于那些以做大学排名为自己争取市场价值的商业机构,因为大学不一定在乎它们,它们也不会在乎大学因此受到的伤害

  撰文 | CCF公共政策委员会

  ● ● ●

  近一段时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引起了学界广泛的关注,调动了巨大的资源。在许多场合,都听见人们在议论,如何“排兵布阵”,如何撰写材料,等等。现在,截止日已过,提交材料的网站已关,下一步将由主管部门组织评估并发布评估结果了。

  若按照前几轮评估的做法,最后将在每个学科上形成一个学校的排名。在现实中,这个排名会被主动或被动地用在多种场合,例如在招生宣传中,在资源分配中,等等。因此各校各院系对这个排名都很看重。特别是今年正值所谓“双一流”建设启动年,有意无意中人们愿意将这次评估与该建设项目的布局联系起来,于是对名次的争取就显得格外重要,以至于有些学校对学科定下了在名次上“争X保Y”之类的目标。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