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执行出版人:科学投资的回报意想不到

2016年11月15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论文的目的是将科研成果广而告之,让同行能够检查和批评自己的成果,一个高影响因子的期刊能够帮助作者做到这一点,但并不应该把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论文当作研究的目的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泰来 苑苏文)对大多数科学家来说,重要的研究成果当然要发表在重要的学术期刊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评估报告“期刊引证报告”用“影响因子”作为评价期刊的核心指标,影响因子度量一个杂志中“平均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期间被引用的频率。然而,科学家追求在影响因子高的期刊上发论文,甚至为了“投其所好”,专门研究某些热门领域。

  美国顶级科研期刊《科学》及其系列杂志的出版人近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指出,力图发表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的做法,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科研逻辑,“科学家不应过于关注影响因子。”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