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脑如何控制我们的体温调节?

作者:赵政东
2017年06月06日 14:49
下丘脑前部的视前区和后部的背内侧,分别负责应对热和冷的环境

  撰文 | 赵政东(上海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知识分子》编译小组)

  发烧,一般是指由于身体内部原因导致体温高于正常水平的现象。发烧时,机体并没有受到热环境的刺激,为什么体温还会异常升高呢?以病原体引起的发烧为例,细菌或病毒的入侵通常会释放内毒素,诱发强烈的免疫反应,同时出现强烈的产热,进而导致体温的异常升高。在这一过程中,中枢系统是最重要的控制中心。那么,中枢系统是如何控制我们的体温呢?

  最近的一系列研究表明,下丘脑对体温的调节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前部的视前区和后部的背内侧下丘脑,分别负责应对热和冷的环境。这些研究中还鉴定了TRPM2、BDNF等参与体温调节的分子,系统推进了对身体温度调节的认识。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