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旅美俄罗斯学者带领华人率先突破人类生殖细胞基因修饰

撰文 | 叶水送
2017年08月04日 14:07
美国本土第一例有关人类胚胎编辑的研究挑战基因编辑的伦理红线
Mitalipov是一位出色的胚胎干细胞学者,但也是生物领域一位名副其实的“坏小子”。图片来自alchetron.com

  撰文 | 叶水送

  数天前,《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提前获知,美国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胚胎细胞和基因治疗中心主任Shoukhrat Mitalipov正在酝酿一个大新闻,他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正在用CRISPR技术修饰人类胚胎细胞。这可能是已知的、美国本土第一例有关人类胚胎编辑的研究。

  此前,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试验不太可能在美国出现。这则消息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在正式文章发表之前,Mitalipov曾拒绝予以评论。

  8月3日,Mitalipov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基因编辑的准确率以及效率上更进一步,相关研究以“Correction of a pathogenic gene mutation in human embryos”(修复人类胚胎中一个致病的基因突变)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参与的单位主要有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Salk研究所等。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华大基因也参与了这项工作,主要负责胚胎全基因组测序数据的验证工作。

  从2015年至2017年,在已知的公开报道中,只有中国的三个各自独立的研究团队分别进行了人类胚胎基因修饰的研究,但均得出一致的结论:用基因编辑技术修饰人类胚胎中的突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