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将首次在人体抗癌试验中应用CRISPR基因编辑

2016年07月22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西医院卢铀团队将成为全世界首次把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修饰的细胞注入人体的研究团队,进行治疗肺癌的临床试验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林雨轩)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肿瘤学家卢铀领导的团队将在8月进行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首次人体临床试验,该实验已获得华西医院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据《自然》网站文章介绍,CRISPR-Cas9技术能将一种可识别染色体上特定基因序列的分子模板,以及一种能将该染色体特定序列位置剪掉的酶结合起来,并以此敲除自患者血液中采集的T细胞(一种免疫细胞)中的一个基因。敲除的这个基因为一种名叫PD-1的蛋白质编码,这种蛋白质通常是细胞免疫反应的一个检查点,可以防止免疫细胞攻击健康的细胞。经过改造的细胞有实验室培养增之后会回输到患者体内,研究团队希望它们能对癌细胞发起攻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