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城管执法将推“律师驻队” 学者称律师作用不能无限夸大

2017年11月15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司法部、住建部发文鼓励开展律师参与城管执法试点;学者称此举有利于规范执法,但律师不能成为城管的附庸
城管执法将配备法律助手。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于璐 记者 单玉晓)城管执法将配备法律助手。司法部11月14日发布消息称,司法部、住建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各省份开展“律师驻队”模式试点,推动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有学者接受采访表示,“律师驻队”可以对城管队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和约束,但作用不能无限夸大。

  “律师驻队”是指城管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一名以上的专职律师常驻城管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协助执法。“驻队律师”不仅要为聘用单位提供法律服务,还要在聘用单位办公,随队赴执法一线提供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