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华学者发现免疫调节新分子,或助力抗炎药物开发

撰文 | 颜磊
2017年12月18日 22:11
CU-CPT8m分子可以有效地降低病变组织中产生的IL-1β、TNF-α等炎症因子水平,显示出作为抗炎药物的潜力
清华大学尹航课题组与合作者发现了二聚物TLR8的小分子抑制剂

  撰文 | 颜磊

  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博士研究生

  免疫系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体入侵人体时,免疫系统发出警报,开始对敌作战,防止人体受到严重的感染或伤害。免疫系统疲弱就意味着病原体的肆虐。但如果免疫系统不听指挥,胡乱放枪,伤及人体自身的健康组织,就会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因此,如何控制并利用人体免疫系统就显得非常关键。我们已经知道,免疫调节受体是控制人体免疫系统的开关,其中Toll样受体家族(Toll-like receptors, TLRs)在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中都占据了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