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监察法草案二读 冻结无关财产三日内退还

2017年12月22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草案二审稿在细处有所完善,但未写入“依据宪法制定本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等内容
时隔半年,备受关注的《监察法》草案于12月22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再次审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时隔半年,备受关注的《监察法》草案于12月22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再次审议。与争议较多的一审稿相比,草案二审稿在细处有所完善,但学界此前提出的明确宪法依据、写入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留置期间允许律师介入、留置24小时内无条件通知家属等建议,未在二审稿中体现。

  《监察法》草案于2017年6月提请立法机关初次审议,11月初公开征求意见。据新华社消息,在此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草案送中央有关部门以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还听取了宪法、行政法和刑事诉讼法方面的专家学者的意见。中国人大网数据显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一个月内,3700多人次提出13000多条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