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山东搞建设时习惯于“先上车,后补票”

2017年12月27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环保督察显锋芒
可以听文章啦!
督察指出,滨州、聊城等地违反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电解铝等过剩产能项目,电解铝总产能严重超过控制目标。全省化工行业无序发展问题突出,大量项目违规建设,环境污染和风险十分突出
滨州、聊城等地违反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电解铝等过剩产能项目,电解铝总产能严重超过控制目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12月26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督察指出,山东省环境保护工作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的环境问题依然严重。

  财新此前曾报道的山东省电解铝产能过剩(参见2017年9月18日财新网《电解铝又逢去产能》),及魏桥集团自备煤电厂问题(参见2017年9月6日财新网《自备煤电厂:游走于监管灰色地带》),本次督察组均予以了点名批评。

  督察认为,山东省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率先建立基于空气质量改善的生态补偿制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青岛钢铁集团,提前实现济南钢铁集团全部停产;济宁市约谈整改工作取得实效,2017年1-8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京津冀“2+26”城市中排名第一;针对2017年6月菏泽、德州等地环保违法企业撕毁封条擅自生产行为,对68名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等。截至2017年10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8170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责令整改10073家,立案处罚1471家,累计罚款1亿余元,立案侦查61件,拘留76人,约谈1186人,问责1268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