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一次:让全脑的每一条血管清晰可见

文| 邸利会
2017年12月27日 16:12
小鼠脑冠状面和重建的血管图。

  文| 邸利会

  20年前,在武汉的骆清铭团队有一个梦想:要是有精细的全脑动脉和静脉血管的三维标准图谱就好了。那是1997年,这个团队在国内最早利用近红外光探测脑血氧的活动。如今,他们离实现这个梦想又近了一步,一套小鼠全脑精细血管的立体定位图谱已经完成。

  藏在颅内的大脑尽管只占人体重的约2%,却难以置信的消耗了全身总供氧量的四分之一。氧气和其它的营养物质通过脑血管(特别是极其丰富的毛细血管)供应给脑组织。如果这些管道堵塞或者出血引起中风,脑的部分功能也会异常,身体的一边无法动弹或失去感觉,无法理解别人说的话,也无法言语,眩晕或一边失明。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