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究:自主招生选拔出更优秀的学生了吗?

施佳鑫
2017年12月26日 19:15
自主招生作为高校招生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能在高考录取中享受“优惠”
自2003年起,为了弥补高考“一考定终身”的不足,自主招生作为高校招生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已实施了十余年。

  施佳鑫

  自2003年起,为了弥补高考“一考定终身”的不足,自主招生作为高校招生改革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已实施了十余年。通过自主招生(往往包含笔试和面试)的学生能在高考录取中享受降分录取或优先选择专业的“优惠”。最近,一项针对北大清华人大学生的研究发现,因自招而获得破格录取的学生在学业表现等多个评价维度与统招生并无显著差异。

  该研究作者是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吴晓刚和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助理教授李忠路。他们在这项研究中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什么样的学生更可能获得自主招生加分”,以及“自主招生能否选拔出更优秀的学生”。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