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新疆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能源资源开发

2018年01月02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认为新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依托煤炭、石油、矿产等资源优势加快开发建设是大方向,过于强调环保不太现实
2018年1月2日,环保部官方发布了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督察情况反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2018年1月2日,环保部官方发布了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督察情况反馈,督察指出,新疆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近年来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能源资源开发,局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地方存在损害生态环境问题,部分区域污染治理工作不够有力。

  2017年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督察认为,新疆自治区和新疆兵团落实、研究了严禁“三高”(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进疆的具体措施,关停违法违规建成或在建电解铝产能280万吨;实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将各地州市所有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审批权上收,由自治区统一审批;修订新疆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但是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认为新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依托煤炭、石油、矿产等资源优势加快开发建设是大方向,过于强调环保不太现实。还有一些同志认为,新疆地广人稀,沙漠戈壁多,环境承载力大,环境质量总体不错,有点污染不容易显现,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