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业内人士称应警惕罕见病导致的家庭动态贫困

2018年06月15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孤儿药保障为主体的罕见病保障模式开始确立,但“以药代病”是初级阶段,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领域仍需纵深突破
2018年1月13日,山西运城,1997年出生的残疾人董欢乐躺在自家土炕上,69岁的爷爷董俊发和同龄的奶奶王合枝正在帮他做康复训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邸宁)“许多罕见病家庭在初始阶段并不一定是低收入家庭,但随着疾病进展,可能导致动态贫困,但这些家庭却被排除在了健康扶贫之外。”

  6月14日,第三届重症肌无力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药促会医药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社会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刘军帅在会上称,除了药品保障,罕见病保障还应提升患者健康医疗保障福利。

  社会对罕见病群体的关注日渐增多,但罕见病保障仍处于初级阶段。刘军帅认为,以孤儿药保障为主体的罕见病保障模式开始确立,但“以药代病”是罕见病保障的初级阶段,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领域仍需纵深突破。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