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缺席审判适用范围拟扩大 不限于外逃贪官

2018年08月28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逃贪官缺席审判拟写入刑诉法,引发争议;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明确,其也可用于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恐怖活动犯罪
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第二次提交立法机关审议,此前备受争议的外逃贪官缺席审判程序,拟扩大适用范围。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第二次提交立法机关审议,此前备受争议的外逃贪官缺席审判程序,拟扩大适用范围。

  8月27日下午,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继续审议。这份草案于四个月前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新增外逃贪官缺席审判程序,引发学界及舆论对人权保障的担忧。此次二审稿将缺席审判适用范围由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扩大到经最高检察院核准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案件。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是概括性表述,在刑法中有相对应的具体罪名。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