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人事观察 > 正文

人事观察|西南政法大学法政高官再扩容 蒙永山代掌青海检察院

2018年11月28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人事观察
可以听文章啦!
首次跨省份交流任职,此前担任广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现任法检系统高官中出自西南政法大学者达18人
资料图:蒙永山。图/广西人大网网站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担任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三个多周之后,蒙永山代理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

  据《青海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8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蒙永山代理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决定》,称“根据工作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蒙永山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备案。”

  此前财新网曾报道,省级法检“两长”再有变动。广西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蒙永山北上交流,10月已出任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前任訚柏转任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据青海长安网、《青海法制报》11月2日消息,10月29日,最高检督导组在青海省检察院召开专项督导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蒙永山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发现、积极查摆、切实解决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是蒙永山首次以新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近期已有两人履新省级法检“两长”,另一位是由黑龙江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转任山西高院党组书记的孙洪山。两人均为首次跨省份交流任职。

  蒙永山现年54岁(1964年11月生),广西贵港人,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他此前仕途从未离开广西,曾任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钦州市检察院检察长,2006年任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2014年明确为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2018年4月,蒙永山曾在广西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自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当地“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得到遏制,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已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批捕涉黑涉恶案件509件1497人。

  在蒙永山之前的两任青海省检察院院长分别是王晓勇、訚柏。王晓勇2008年起担任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八年,后转任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现任青海省政协副主席;2016年接任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的纳西族“准70后”干部訚柏,当时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9月已转任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目前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详见财新网报道:人事观察|訚柏任青海政法委书记 “准70后”省级常委增员)。

  由于年初换届等因素,2018年以来,全国已有19个省份检察院一把手调整,占总数超六成。而在目前的法检系统高官中,出自西南政法大学的有18人之多,分别是:

  最高法院5人:

1

  在省级法检两院主官中,出自西南政法大学的有13人,分别是:

1

  附:蒙永山简历

  男,汉族,1964年11月生,广西贵港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法学学士学位。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曾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2006年9月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4年3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2018年11月任青海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简历来源:广西自治区检察院官网)

  更多稿件参见近期人事观察

更多稿件参见近期人事观察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