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药企再临洗牌? 国家版辅助用药目录即将出炉

2018年12月14日 0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辅助用药不应占据治疗主要地位,但此类药品目前已成为中国花费最大的药物,不仅浪费医保资金,而且加重患者负担,是“特有的奇怪现象”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仍然存在严重的辅助用药滥开和超适应证用药问题,全国目录或将有利于对此类药物的界定监控,但要做到辅助用药完全有效管理,仍需配合其他手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继国家医保局招标采购试点新政之后,又一项影响药费开支的制度推出:国家版辅助用药目录即将出台。1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提出,将制定全国辅助用药目录。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仍然存在严重的辅助用药滥开和超适应证用药问题,全国目录或将有利于对此类药物的界定监控,但要做到辅助用药完全有效管理,仍需配合其他手段。

  什么是辅助用药?国内目前尚无权威定义。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相关药师曾对50名不同医院药学专家就如何界定辅助用药进行调查,并指出,辅助用药应主要体现为:用于疾病的辅助治疗,但既非针对病因,又非针对症状的药物,一般未获得行业共识的疾病诊疗指南推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