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年花费200多万元的庞贝病药物该不该医保全报销?

2019年04月15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7成家庭面临灾难性医疗支出,庞贝病特效药目前已在天津、山西等个别地区纳入医保,但在报销之后,患者仍难承受。根据计算,一位50kg的成年人年药费超过270万,即使有报销,每年仍需自费超过140万
在4月15日“国际庞贝病日”来临前,一份就《庞贝病友生存状况调研报告》引发关注。庞贝病目前仅有一种特效药美而赞,于2017年进入国内,但年药费超过200万,有学者因此呼吁提高现有报销覆盖面和报销比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多数家庭面临灾难性医疗支出,成年患者近6成没有收入。在4月15日“国际庞贝病日”来临前,一份就《庞贝病友生存状况调研报告》引发关注。庞贝病目前仅有一种特效药,但年药费超过200万,有学者因此呼吁提高现有报销覆盖面和报销比例。

  庞贝病又称糖原贮积病II型(GSD-II)或酸性麦芽糖酶缺乏症,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属于罕见病的一种。其主要临床症状包括逐渐的肌肉无力,特别是躯干和下肢行动时感到疲惫、呼吸短促、睡眠中呼吸暂停症侯群或间歇性睡眠、早晨性头痛、白天嗜睡、脊椎侧弯、下背疼痛等。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