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民办校秋风起 深化教改新政打开哪些变局

2019年07月10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近日发布的一份被视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在“公民同招”、“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使用境外教材”两项规定引发高度关注。更多家长担心的是,如果民办教育及国际教育风向收紧,孩子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如何满足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备受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捷 实习记者 刘力鑫)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备受关注。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7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称其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纵观文件,总体要求为遵循教育规律,弱化“应试教育”,强调“素质教育”。而对于如何弱化“应试教育”、克服义务教育阶段难点的举措,民间和官方思路不尽相同。

  文件中的“公民同招”、“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使用境外教材”两项规定,由于涉及到众多家庭孩子的入学问题而引发关注,但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并没有对这两项规定进行解读。一时间,“民办教育是否受限”的讨论成为民间热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