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关押5612天 商丘“投毒杀人犯”吴春红宣告无罪

2020年04月01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吴春红被认为是2004年一起投毒案的凶手,三次被判死缓、三次发回重审,最终获刑无期。2018年9月最高法院指令再审此案,2020年4月1日河南高院宣告吴春红无罪、当庭释放。其已被羁押了5612天
资料图:河南高院。因被认定为近16年前一起投毒案的凶手,吴春红三次被判死缓,又三次发回重审,最终仍被判处无期徒刑。图源于河南高院官网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颜玉 记者 苑苏文)因一起投毒杀人案蒙冤近16年,在狱中一直拒绝认罪的河南商丘民权县村民吴春红终获自由。“他等这一天等太久了。”吴春红的代理律师李长青说,4月1日上午,审判长宣布撤销原审判决、吴春红无罪释放时,他在视频连线中看到,吴已经泣不成声。

  因被认定为近16年前一起投毒案的凶手,吴春红三次被判死缓,又三次发回重审,最终仍被判处无期徒刑。2018年9月,最高法院指令河南高院再审此案。2020年4月1日上午,河南高院作出终审判决,改判吴春红无罪,当庭释放。宣告无罪的判决书中写道,原判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形成完整锁链,没有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原审认定吴春红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