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书金案重审二审维持死刑 未被认定为聂树斌案真凶

2020年12月23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书金因自认聂树斌案真凶而进入公众视野,但两级法院审理认为其供述与聂案关键细节有重大差异,不予认定,发回重审也与聂树斌案无关。该将再次进入最高法院死刑复核程序,律师称王书金将继续申诉
资料图:王书金在河北高院受审。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 记者 单玉晓)备受关注的王书金案走完重审程序。2020年12月22日,河北省高级法院二审宣判,裁定驳回王书金的上诉,维持原判。此前,邯郸市中级法院重审后认定王书金强奸四人、杀害三人,决定判处死刑,王书金不服,向河北高院上诉。据王书金的辩护律师透露,在重审一审、二审两次庭审中,王书金都称自己为聂树斌案“真凶”,但均未获认定。

  王书金现年53岁,河北广平人,1982年因犯强奸罪被广平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05年因涉嫌强奸、故意杀人而再陷刑案。邯郸中院2007年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判处王书金死刑立即执行,河北高院2013年二审维持原判。之后,王书金案进入最高法院死刑复核阶段。七年后的2020年11月9日,最高法院发布消息称,已将王书金案发回邯郸中院重审。最高法院的裁定书显示,在死刑复核期间,王书金涉嫌实施强奸、杀害被害人张某某的犯罪事实出现新证据,需要对该起犯罪进行重新审理和判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