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执法检查指中药材“劣币驱逐良币” 养生保健虚假宣传待治理

2021年06月10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报告点名中药材质量安全,称种子种苗发展混乱、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突出,并表示养生保健虚假宣传严重损害中医药形象
财新记者了解到,分组审议中,执法检查报告提及的中药材质量安全、“伪中医”虚假宣传等问题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人员热议。多位人士呼吁加强品质管控,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同时严厉打击“伪中医”违法犯罪行为,用法律和科学力量使中医药得到更好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中药材质量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市场优质不优价、“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不法人员利用群众对中医药的信任,冒充“中医人员”或假借“中医方法”做养生保健虚假宣传或非法开展医疗活动的现象时有发生……关于检查《中医药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今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点名上述问题。

  《中医药法》是中医药领域的基础性法律,2016年12月25日出台,2017年7月1日开始施行。2021年4月至5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天津、山西、浙江、福建、河南、广西、贵州、甘肃等八个省份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并形成了关于检查《中医药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下称“执法检查报告”),这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中医药领域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