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监察法实施条例出台 细化被调查人权益保障条款

2021年09月23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察法实施条例》共九章287条,细化了《监察法》的原则性规定,如专节对适用留置的具体情形、留置程序、解除留置措施等作出规定,还明确了受害人在哪些情况下可以申请国家赔偿,以及监察机关履行国家赔偿责任的方式及程序
9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监察法实施条例》。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这次大会还表决通过《监察法》。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视频截图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哪六类公职人员应接受国家监察?监委调查的101个职务犯罪具体指什么?被调查人权益受侵害时如何申请国家赔偿?监察体制改革及《监察法》实施三年多,涉及监察权限及公民权益保障的制度规定仍较为模糊。近日,国家监委公布并实施第一部规范监察权行使的程序性法规,首次对被调查人获得国家赔偿等制度作出细化规定。

  9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监察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这次大会还表决通过《监察法》。随后,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新的反腐败监察体系形成。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