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理灭门案启动再审 七旬被告人已申诉20余年

文|财新 黄雨馨
2021年12月15日 15:45
1989年云南大理一家四口遇害,同村村民张满被认定为凶手并判处无期徒刑。申诉21年后,76岁的张满等来案件再审
这份决定书显示,云南高院院长发现该案符合再审立案条件,提交审判委员会处理。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该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12月13日,76岁的张满终于收到了云南省高级法院发出的一纸再审决定书。这份决定书显示,云南高院院长发现该案符合再审立案条件,提交审判委员会处理。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该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

  近27年来,张满都在与“杀人犯”的标签作斗争。

  一切源于1989年发生在云南大理的一桩灭门案。当年12月14日晚,大理市大理镇下兑村村民王学科及妻子和一双儿女被害。这件轰动一时的灭门惨案迟迟未破,直到5年后的1994年12月28日,与王学科同村的村民张满被大理市公安局收容审查。1996年8月29日,张满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同年12月20日,大理州检察院向大理州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指控张满杀害了王学科一家。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