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律界代表委员关注寻衅滋事罪 呼吁适时废除

文|财新 杨玉琪 向凯
2022年03月01日 21:16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认为,寻衅滋事罪含义泛化,有违罪刑法定原则且极易被滥用,在司法实践中日益成为新的“口袋罪”,建议废除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告诉财新,他认为寻衅滋事罪客观要件表意模糊,主观目的、动机难以界定,已经草了一份议案,呼吁修改《刑法》废除寻衅滋事罪。资料图:肖胜方。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寻衅滋事罪存废问题再度引起法律界代表委员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告诉财新,他认为寻衅滋事罪客观要件表意模糊,主观目的、动机难以界定,已经草了一份议案,呼吁修改《刑法》废除寻衅滋事罪。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朱征夫也向财新表示,寻衅滋事这一罪名存在明显缺陷,极易被滥用并造成社会过度刑法化,他将提交一份关于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的建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