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安部部署开展打拐专项行动 何以形成长效机制?

文|财新 黄雨馨
发布于 2022年03月02日 11:31   更新于 2022年03月02日 19:11
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将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表示,当前滋生拐卖犯罪的土壤尚未完全铲除,一批积案还没有侦破,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要集中摸排一批线索,特别是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聋哑残疾等妇女儿童要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公安部已牵头成立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将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3月2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称,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部署要求,公安部决定进行为期10个月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

  近期,江苏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曝光,如何处理拐卖人口问题、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举国关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拐卖妇女现象曾经泛滥,有的大案涉及几百人;妇女被家暴乃至闹出人命的事件屡见不鲜。公安机关曾多次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并取得成效。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与2013年相比,降幅达到88.3%,其中盗抢儿童案件目前年立案不到20起。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