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教授李立丰:挂职学者为检察院“重新盖房”

文|财新 曾良科(实习),黄雨馨
2022年06月15日 07:29
“由于检察系统的改革,检察院想突破以前的以刑事检察为主的状态,进入民法、刑法、环境法、公益诉讼等司法领域。检察院邀请学者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重新盖房’,为检察院带来新的可能性,而不仅仅是‘装修型’挂职。”
资料图:李立丰。

  [编者按:日前,《财新周刊》刊发《法学学者挂职考》一文,系统梳理了法学学者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历史和现状。即日起,财新网推出系列专题,邀请部分学者细说各自挂职司法实务机关的经历与感受,以从不同视角观察与助推中国法治建设。今天推出第四篇。]

  【财新网】2018年9月至2019年11月,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立丰南下浙江省金华市检察院进行全脱产挂职。“程序法比实体法更重要”,他认为,法律共同体更应是“理念共同体”,“理念”即法官尊重律师的发言权利。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