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轻罪案件占比超八成,如何理解近十年犯罪结构变化?

文|财新 杨柳(实习),单玉晓
2022年07月18日 16:47
2013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0.8万人降至5.9万人;2021年法院判结的刑事案件中,有84.6%都是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轻刑案件。学者表示,中国的犯罪结构已转变为以轻微犯罪为主,刑事司法体系应随之调整
2022年7月12日,北京,“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杨临萍、贺小荣、沈亮介绍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举措与成效,并答记者问。法院审理的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从2013年的7.5万件9.57万人,已经下降到2021年的4.9万件5.68万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近十年间,中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下降明显,且其中超八成为轻刑案件。亦有刑法学者研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轻罪时代”。如何理解“轻罪时代”,这一趋势对打击和预防犯罪有何现实意义?

  法院审理的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从2013年的7.5万件9.57万人,已经下降到2021年的4.9万件5.68万人。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日前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组数据。最高法院同时表示,2021年在法院已判结的刑事案件中,有84.6%的案件都是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轻刑案件。7月18日,亮相同系列发布会的最高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亦提及,2013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0.8万人降至5.9万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