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 突出预防为先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9月03日 08:30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三读通过,12月1日起施行。这是一部“小切口”的法律,将预防放在首位,立足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对电信、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相关责任
2022年5月19日,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曲阳街道濉河社区,民警给村民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电信网络诈骗人人喊打的大背景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下称《反电诈法》)正式出台。据新华社消息,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京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反电诈法》共七章50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由于《刑法》对电诈类犯罪已有刑事规制手段,纵观《反电诈法》,其立足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整体侧重前端防范,对电诈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环节作了防范性制度建设。

突出预防为先

  《反电诈法(草案)》于2021年10月19日提请立法机关初次审议,2022年6月21日提请第二次审议。两次审议后,草案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8月30日,草案提请第三次审议。财新注意到,草案三审稿共七章48条,其在审议后还进行了修改、增补条文,才交付表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