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规范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 农业农村部新规征求意见

文|财新 张一川
2022年12月01日 07:10
《农村宅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涉及闲置宅基地与闲置住宅盘活利用,退出、收回的宅基地转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专家认为征求意见稿对宅基地保障性功能强调较多,市场化功能谈的较少
山东德州,禹城市房寺镇农村社区建设。11月28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农村宅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多年,首部专门性部门规章或将出台。11月28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农村宅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强介绍,自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宅基地管理职能划归农业农村部门,虽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但职能移交后一直没有比较成型的制度规范和明确细则,导致各地操作不一,甚至有的地区出现新申请宅基地审批搁置现象。因此,可以说征求意见稿是对当前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中存在问题和社会关切的及时回应。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