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喊冤20余年 河北陈国清案三被告人再次向最高法申诉

文|财新 郭涵(实习),单玉晓
2023年02月17日 11:29
两名出租车司机29年前遇害,陈国清等四人四次被判死刑,三次发回重审,最终以“留有余地”的死缓、无期判决收场。其中三人已刑满出狱,仍在申诉
坚持申诉的朱彦强、何国强、杨士亮。图:财新 郭涵(实习)

  【财新网】几代法律人接力推动的河北陈国清申诉案,目前尚无启动再审迹象。该案四名被告人中,除陈国清仍在服刑,杨士亮、何国强、朱彦强均已刑满出狱。近日,他们三人在律师陪同下到最高法院提交申诉状,盼望纠错。“之前我在监狱里,我母亲一直在外面替我伸冤,一大把年纪还在几个省市间辗转。20多年过去了,现在我已经出狱,但还是要为自己伸张正义。”朱彦强对财新说。

  陈国清案并非首次申诉至最高法院。2016年,申诉律师团就到最高法院申诉。据财新了解,2019年4月,最高法院审监庭法官曾向律师表示将重视复查陈国清案,并和律师沟通该案中的具体问题。至今近四年过去,并未立案复查。律师赵军向财新表示,此次向最高法院申诉,三名被告人及律师现场向接待人员讲述了案件的疑点,对方答复“案件案情复杂,需要进一步研究,建议补充更多细节。”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